Friday, January 21, 2011

10. 圣灵保惠师

“他要荣耀我,因为他要将受於我的告诉你们。” - 约翰福音 16:14

圣灵也被称为真理的圣灵, 因为从 父差来的保惠师要引导我们明白 (原文作进入)一切的真理。但耶稣说,保惠师不是凭自己说的,乃是把他从父那里所听见的都说出来,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众信徒们。

如今圣灵内住在信徒里面,圣灵是 神的灵。正如人的灵与人的身体是分割不出去的; 神是一灵,神 圣灵有位格。神的灵有肺腑,神的灵有情感。基督徒虽不以圣灵为祷告或祈求的对象,但是我们可以同圣灵说话。因为圣灵是 神的灵;圣灵有位格,圣灵是三一真神的实体。 圣灵是 神所应许的印记,是直等到 神之民被赎之日;基督徒得基业的凭据。燃烧我吧圣灵来!

圣灵是真理的灵;耶稣说,“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 生命;若不藉着我,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。” 圣灵保惠师,就是 父因主耶稣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,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众教会,并且要叫基督徒想起耶稣对门徒们所说的一切话。(約翰福音 14:6, 26)

以弗所書 4:30 说: “不要叫 神的圣灵担忧;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,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。” (創世記 6:6, 8:21; 以賽亞書 63:11; 約翰福音 4:24;使徒行傳 13:2; 以弗所書 4:30; 启示录 4 :2) 藉着圣灵的感动,彼得知亚拿尼亚欺哄圣灵。彼得对亚拿尼亚说,“亚拿尼亚!为甚麽撒但充满了你的心,叫你欺哄圣灵,把田地的价银私自留下几分呢?田地还没有卖,不是你自己的麽?既卖了,价银不是你作主麽?你怎麽心里起这意念呢?你不是欺哄人,是欺哄 神了。” (使徒行傳 5:3-4)

正当彼得还在思想从 神而来的异象的时候,圣灵感动他说:有三个人来找你。圣灵也对腓利说: “你去!贴近那车走。” 于是腓利就跑到太监那里,听见他念先知以赛亚的书,便问他说:你所念的,你明白麽?(使徒行傳 5:3,10:1-6,8:28-30, 10:19)

但正当扫罗在前往大马色的路上时,他遇见了主耶稣的灵,就是奉 神的名差来的。扫罗在歌林多後書 3:17 写道, “主就是那灵;主的灵在那里,那里就得以自由。”使徒行传8:39 记载,腓利与太监施洗,从水里上来,主的灵把腓利提了去,太监也不再见他了,就欢欢喜喜的走路。 过后扫罗因为领受了圣灵,被圣灵充满后,也因着圣灵的迫切往耶路撒冷去,心里虽作难,却不知道在那里要遇见甚麽事。(使徒行傳 9:3-5;20:22,21:10-11)

圣经说, 神的灵能参透万事,甚至人里面的事。神的 圣灵要将荣耀归于 神的名,又要带领众信徒进入一切真理,就是主耶稣基督在未有世界以先,同父所有的荣耀。但是今天主耶和华 若 不将 奥秘指示 (启示) 人,圣经说,除了 神的灵没有人能知道 神的事了。(阿摩司书 3:7;約翰福音 17:4-5; 歌林多前书 2:9-11;以弗所書 3:4-6;羅馬書 8:26-28)

在雅典,扫罗又叫保罗看见满城都是偶像,就心里着急,与众人辩论时说,是 神从同一血脉,要造出万族的人 ,住在全地上,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。要叫人类寻求 神,或者可以揣摩而得,因为他离我们各人不远。又叫我们的生活、动作、存留,都在乎他,成为他所生的。

民數記 23:19 说道,“神非人,必不致说谎,也非人子,必不致後悔。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?他发言岂不要成就呢?” 在说,神的灵虽居住在人里面,人终究是个人,绝非能与 神相比。(以賽亞書 45:9-11;使徒行传 17:26-28)

圣灵是我们的导师,因为耶稣说,圣灵来为义,乃是因主要往父那里去,门徒就不再见他。当人切切渴慕 神的同在的时候,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有 神的灵在引导我们。(詩篇 23:4;约翰福音14:26)

在此圣灵是我们的导师,是我们的帮助。在传福音的工作上,圣灵就要叫世人为罪、为义、为审判,叫个人责备自己。 但是今天基督徒若是要抵挡世界的恶者,我们需要圣灵的能力,就是 神圣灵的膏抹。 (路加福音 10:18-20; 使徒行传1:8-9)

耶稣说,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,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,断没有甚么能害你们。又说,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。所以,你们要去,使万民作我的门徒,奉父、子、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,归於父、子、圣灵的名。凡我所吩咐你们的,都教训他们遵守,我就常与你们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(馬太福音 28:18-20;路加福音 10:19;约翰福音 16:8-12;16:9)

如今 神的灵居住在我们里面,圣灵作我们的保惠师。圣灵的工作显然是要造就教会的肢体并且荣耀 神的名。在此保罗说, “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,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 神,不是出於我们。” (歌林多后书 4:7-9)